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我家的天才

来源:澳洲网站

Tony,是上天赐给我与太太的第一个礼物。天资是异常地聪明。然而个性过动,尚未完成一阶段的任务,就跳到别的地方了。这也是中学老师认为他有学习障碍,而要求心理医生为他做了智商测验,结果测试IQ竟超过140。
婴儿时期,才刚在地上爬了几天,就执意要一摇一摆地走了起来。幼儿、小学时期,更是好动,无法安静坐上半个小时。
中学时期,就由玩具卡的购买者,立刻自台湾进口玩具卡,在网上销售而月入一、二千欧元了。亦学会架设网络与自己的网站,摸索出如何网上拍卖,收款和运送。
虽然我们极力防堵,甚而将电脑锁在地下室,限制上网时间。 Tony仍然是电玩高手,组织四、五十人的第二级(最高级为第一级)队伍,向父母宣称是高手中的高手,且任职了一年的队长,四处征战而梦想以此赚钱。最后在我们的淫威胁迫下,退出俱乐部,卖掉他的电玩记录,且卖了上千欧元。 (说实话,我个人不清楚那是什么?)
然而学校课业的成绩,却是跌跌撞撞,不如妹妹的顺利优异。九年级留级,十一年级跳级,幸运地以挂车尾上了大学。二月底回来,对我们迂迥游说,想效法Bill Gates休学去工作什而创业。
回想两年来,不顾父母的苦苦哀求,仍然一面读大学却又短线投资德国股票,而将以往赚的钱大致消耗殆尽,才知道买些书,看看投资股市的基本面。
我们的Tony一心就想在事业上发展.不经过训练,就想上场比赛.没有好好依次学习,而想一步登天.前几周,第一次到科隆五金展当翻译,回来却认为其雇主,身位公司老板,却没有多少能力,言喻之下,自己已经可以做得比他好了。
好不容易,这几个星期终于在几次交心谈话,说服他一步一脚印。先在大学里培养好自己的能力,再进入职场。最后我将个人见解-对你目前所欠缺的、所迷失的成功条件,在此整理出来,希望他接受我的建议.并献给正在大学接受教育的青年朋友参考。
爸爸认为在人生奋斗的旅程中,事业若要成功,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需要不同的条件。
三十岁以前,欲成功可以只靠IQ
四十岁以前,欲成功需要加上EQ
四十岁以后,欲成功除了IQ,EQ外,则依平日建立的人脉关系
大学之前的基础教育,是由政府为一般人准备的一般性基础知识.但仅由这些知识,进入职场是不足够的。因为在职场工作,除了一般性的基础知识,仍需要专业知识与技能。而表现优异就需要具备开启成功的三把钥匙。
大学∕研究所里注重的是学习建立自我学习的能力。此时老师与父母均给了你非常大的空间,就是要使你建立起自我学习的能力,以应付日后日新月异的挑战。
若想事业有成,在进入现实世界前的最后一个阶段,最好打造出来成功所需的三把钥匙。
第一把钥匙:就是学习了解自我
明白自己各项长处与缺点,与建立起自己的专长。
这些长处,缺点,与专长,都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于你计划进入领域里的潜在竞争者。
培养能力就必须先培养出兴趣。因为有了兴趣,才让自己维持学习动力,在面对辛苦的学习过程,仍能长时间持续下去。也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培养出来能力。
介绍学习的三个境界,供你琢磨参考。

最初阶段——「见山是山」
学习新知识时,就把自己当成海绵,努力地去了解与吸收.这需要按下自己好动的性子,忘我地依作者、老师解说的论点与方式看完里面的材料。
在此阶段强调吸收。
第二阶段——「见山不是山」

当自己感觉读完后却是四顾两茫然,或像是遇到「撞墙期」。这是因为我们研读不同角度,不同见解,甚至彼此似乎冲突的不同书籍、文章时,会让我们有「尽信书,不如无书」的感受.这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仅看到表象、外貌,而没有看见内涵,或其意义。这时学习方式,就要考虑加入「怀疑」的元素。
在此就需用科学的精神:「大胆假设,而小心求证」,因为今日不经过深思的肯定,日后就易于随意的否定,也就是说,「没有经过一连串否定的考验,就没有真正的肯定」。
在此阶段强调求证与整合.而学习中,最大的收获是会在「见山不是山」的阶段。

作者: 郭琛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From 我家的天才 by 澳洲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35038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