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黑天鹅一家[散文]

来源:澳洲网站

巴顿

我爱天鹅,我爱白天鹅,我更爱黑天鹅。我曾在纽西兰罗托鲁阿的大湖边,忘情地观赏过黑天鹅在水中漫游。我也曾在澳洲雪梨奥本的日本花园,看池水里正啄食水草的白天鹅,还有黑天鹅。除开这两个国家,哪里还有真正的黑天鹅?黑天鹅必须生活在纯净的环境里。

黑天鹅那锦缎一样秀美的脊背,她尾部那盛开着的黑牡丹,实在鲜艳,是我看不厌的。

她脊背那美的曲线往下收缩直到鹅颈的根部,那是灵动着似的。更难舍她那特别灵异曼妙的长颈从这根部一直上升到十分性感的头部,那是浑然天成。

头下那一瓣红红的嘴甲,是恰到好处的艳丽!红嘴的稍头又有那么一点洁白,更觉称奇!红白嘴甲配上黑头黑颈,再配上这一小艘停在水上的小船一般的黑牡丹模样的躯体,这比例的匀称、搭配的和谐,那才叫天衣无缝!多一点太多,少一点就嫌太少。

特别是那长长的灵活的鹅颈的运动所产生的美感享受,简直是顶尖的舞蹈家都会自叹勿如。看着她们在水中悠悠地游动,您不能不赞叹上帝造物的天工神巧。当她将长颈伸出去啄食,弯弯地恰似一道虹桥。当她把长颈收拢,又如一圈黑玉镯、黑项链,珍贵无比。

头上,在红嘴甲的根部,是她的眼睛。她的眼睛顾盼生情。表达了她那一颗纯洁善良的心,既聪慧又谦逊!她不必说话,也不必出声,己把对生命的赞美,对大自然的爱恋倾诉完尽。

 

她的学问比那些喋喋不休的博士先生或专家大人都更高深!她在谦逊里含有些许的不屑,她把这个世界看得很清楚,她不说话也不出声,她总是慢悠悠地在水中游走,满足于上帝给她的幸福,也珍惜上帝给她的生命。她以她美丽灵动的身躯的肢体语言,唱着美的无声的歌,谁见了都会立即放弃烦恼,接受她那真、善、美的馈赠。

我爱天鹅,我爱白天鹅,我更爱黑天鹅呀!每次到公园的湖边,我都会首先寻找黑天鹅的踪影。找遍湖池都不见她们的踪迹,己有一年光景。冬天,七月初的一个早晨,我骑车运动到南边的这个大公园,这里有高大的树林,这里有广阔的草坪。还有大大小小的湖泊,更有一条河水流过。草坡上有原住民的图腾,草地上三三两两会有野炊发生。早晨的空气更为清芬,阳光洒满草地树林。草地上露水未干,仍旧亮晶晶。湖里生活着各种水鸟,黑水鸡会挠尾巴,逃得快。另一种水鸟穿着上黑下蓝的西装,头戴红冠,十分神气。白鸟最多,长着长长的嘴,飞得高,但它们都是陆地上的鸟,喜欢栖息在湖中的岛上……各种奇异水鸟很多,从来未见过,也说不出名字。还有白鹦鹉也来凑热闹,我一到它们就飞到树上去了!

多幸运呵,还未走到湖边,我远远地就看到了黑天鹅,我最爱的黑天鹅正在水中游哩!我紧忙把自行车停好,蹑手蹑脚走向湖岸,我怕惊跑了黑天鹅呀。不料她们倒不害拍,正朝我的方向游往湖岸,我于是先举起了我的相机。她们好像已熟悉于此,还抬起头做足了靓态。朋友啊,你知道我今天有多幸运吗?今天我见到了一整个黑天鹅的家庭!一对黑天鹅夫妻,带着三只幼小的黑天鹅!!这三只只长着美丽柔软灰绒毛的小黑天鹅,这三只还没有长出黑羽毛的小黑天鹅,真是太稚嫩可爱了!多可爱的小天鹅呀,我可是这辈子第一次见到呀!我于是狂拍狂摄!她们游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今天的黑天鹅妈妈显得更其温柔体贴,体态也更为靓丽。她的眼睛不时关顾着自已的小靓仔,显得多么慈爱!她带三只小天鹅游到湖岸边,教她的小靓仔去啄食湖岸上水草里的虫。小天鹅中灰色的绒毛在阳光下要多美就有多美!她们的身体长得己经快赶上天鹅妈妈了,只差没有黑羽毛复盖。啄食完了水草,天鹅妈妈和小天鹅都停在水中,互相深情地举视!是不是在问:小仔仔,吃得可开心?小天鹅回答:妈妈,我们很开心!就是还没有吃饱。

然后,在妈妈带领下,她们游到湖中央去了。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白云就在水中漂浮。湖水倒映着岸上的树丛,微风吹皱一湖冬水,泛起了涟漪。三只灰色的毛绒绒的小天鹅一线儿排开跟着天鹅妈妈离开了我,游向湖中央。她们一定是去找爸爸去了。

我急忙忙骑自行车追到湖那边,果不期然,我见到了黑天鹅爸爸。天鹅爸爸的头没有天鹅妈妈的黑,身材也没有黑天鹅妈妈来得漂亮。我还发现,爸爸也没有妈妈那样关爱小天鹅,有点不理不睬的!有时还把长长的头颈卷曲起来,在水上睡觉呢。小天鹅忙着啄食,妈妈忙着关爱地看护着自已的孩子,天鹅爸爸却偷懒在睡觉,或者是故意在假装睡觉!真够有趣的。一幅多么美满的黑天鹅家庭快乐图画呵!连我这个人都羡慕!

我还发现,一只小天鹅的尾巴上和翅膀上已经长出了一点点小黑羽毛来了。她们游到这岸除了要和爸爸在一起,还为了再啄食岸上水草中的虫仔。当她们吃饱了,她们都游向湖中央的小岛。我在心里问黑天鹅:你们的家是不是在那个小岛上?门牌多少号?可以停车吗?……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From 黑天鹅一家[散文] by 澳洲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35038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