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電話粥

来源:澳洲网站

文:郭燕

國內南方有的地方把打電話聊天長談稱為煲電話粥,我覺得真是形象又生動。粥是中國人喜愛的一種食物,如果有時間和精力,慢慢在爐子上熬呀熬,可以熬出各種美味的粥來。而在電話裏長篇大論地"聊",工夫也跟煲粥差不多。

在 國內時,親朋好友見面機會多,許多話也不用在電話裏說個沒完,除非不在一座城市,需要靠電話來敘情話舊、聊天說地地談個沒完;而現在網絡覆蓋大地,網聊也 成為一種時尚,且快捷、迅達,全不用煲電話粥那般花錢費時,且不用通過聲音來承載對事物人物的感情色彩,只管按鍵就可以"神聊神侃"。而我,好像對電話粥 有所偏愛,在澳洲,越洋煲粥,樂此不疲。我家每月除去房租就是各種電話帳單最多,雖然每分鐘幾仙的各種長途便宜卡如雨後春筍般競爭出籠,可是有時候煩躁焦 急,直接抄起電話就撥號,免得用卡撥來撥去一大串號碼的囉嗦和有可能的線路故障。

先說打本市電話, 由於澳洲地廣人稀,同住一座城市,也是各自東南西北、四面八方地買房租房,平時難得見面,只能靠電話來聯絡友情及保持聯繫。於是一打起來就天南地北海闊天 空地聊,最近的動態、計劃;去哪里遊玩;哪里有賣什麼東西的,打折或者便宜,以及交換各種信息,反正談一小時和談一分鐘的價格一樣,只要有時間,可以真正 地煲電話粥。於是又和在其他城市的從國內出來的友人們暢談:關於出國,關於回國,關於國內友人們的情況等等。有時聊完,拿聽筒的手都麻了,脖子也僵直,整 個一個電話綜合症,好像要對著話筒傾訴所有的人生感慨,而在電話中,雖然看不到彼此的表情,還是可以通過聲音表達情緒。

再 說國際長途,現在中國人出國的越來越多,因此世界各地都有熟人或朋友也不足為奇,由於澳洲特殊的地理位置,需要算好時差,用各種不同價格的電話卡撥號打 通,然後閒聊各自的出國感受,所在國的風土人情、衣食住行,以及目前狀態、未來計劃等等。而其實打得最多的長途當然還是打往國內,而中國和澳洲的時差只有 兩小時左右,很好掌握。除去給家裏親人的,我給朋友、同學、同事打的都很多,問候各位的情況,關心過去工作單位的變化,傾訴鄉思,告之這邊的人文風物,文 化震撼,生活風俗等詳情,一煲粥就沒完沒了,好像用卡打電話不要錢似的,話長情深,卡上錢少心裏情長,我想這也是"移民綜合症"中的一個通病吧。關注自己 的家鄉,關注"根"所在的地方,也是人的本性使然,鄉愁悠悠,鄉情切切……人同此心,心同此境。

在 我要寫完這篇隨感時,電話聲響起,住在東區的一個友人找我聊天,訴說關於寂寞、鬱悶,以及未來的困惑、煩惱,以及在某超市發現了一種可口的食物和沒有怪味 的香腸等,所以在澳洲,我可能不會停止煲電話粥了,或者,這也是國外的一種生活方式吧,至少對於渴望交流的我來說,是這樣。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From 電話粥 by 澳洲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35038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