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梭罗河畔

来源:澳洲网站

 

"Bengawan Solo, Riwayatmu ini……"

正在替爸爸洗脸、梳头的印度尼西亚看护阿尼,迎着朝阳轻轻哼着歌,这旋律似曾听过,对了,不就是已翻译成中文的印度尼西亚民歌〈梭罗河畔〉?

梭罗河畔,月色正朦胧,无论离你多远,总令人颠倒魂梦……

阿尼的矮小身材,甜美歌声及脸上的青春线条,搭配爸爸那满头银发与憨憨的笑容,刻画出一幅令我心醉的"祖孙图"。

自从妈妈住进天国,爸爸失智情况越来越严重,来自中爪哇的阿尼就成了家中重要的一员,照顾爸爸的起居。

为了刺激爸爸的语言能力,我找出多年前爸妈去教会常用的诗歌本,准备和爸爸一起唱。歌本里都是爸爸作的记号,可惜他却想不起这些符号的意义。我只有从爸爸打着三颗星的〈荣耀主〉着手练习。没想到才唱几遍,厨房里忙着炊事的阿尼,竟然跟着哼了起来,而且音调奇准。我兴奋的跑进厨房:"阿尼,妳有惊人的音乐细胞耶!以后我不在家时,妳可以陪爷爷唱啰!"

阿尼腼腆的回答:"那妳要教我歌词,我得用印度尼西亚拼音拼出来。"

就这样,虔诚信奉回教、从不吃猪肉、每晚拜阿拉的阿尼,用她美妙的歌声和我们一起赞美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她还安慰我说:"为了救爷爷的头脑,我唱唱耶稣歌没有关系,阿拉会原谅我的。"

从此以后,阿尼经常在我要出门时追出来问:"太太,你昨天和爷爷唱的诗歌还没教我呢,待会我怎么陪爷爷唱?这样爷爷会很无聊喔!"

雇主不在家,看护不是正好可以少做点事,轻松一下?老实的阿尼却追出来讨工作!看着她满脸的真诚与关爱,我感动得抱着她说:"谢谢妳那么爱爷爷,阿尼,等我办完事回家后马上教妳。"

诗歌唱多了,我开始回忆学生时代在音乐课上学的歌,爸爸应该都听过,总会有些印象;于是我搬出〈满江红〉、〈苏武牧羊〉这些好久都没有人再唱的古调。没想到爸爸的脑细胞虽然逐渐死亡,但在阿尼每天饭后一小时的反复带动下,居然也能朗朗上口,真是惊喜。

但真正令我红了眼眶的是看着皮肤黝黑的阿尼,耐心坐在爸爸身旁,拿着她的小笔记本,把诘屈聱牙的歌词"渴饮血,饥吞毡,野幕夜孤眠"唱成"喝英雪,鸡墩蛋,夜母夜古眠",我总忍不住颤抖着手拿起照相机,捕捉、记录这份该恒久珍藏、不可忘怀的画面。

爸爸退​​化到一个阶段之后,嘴里永远哼着他自己的调子:ㄉㄦㄉㄦㄉㄚˋ ㄉㄦㄉㄦㄉㄚˋ,像是平剧中的二簧快板,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所有时间都停不下来,阿尼担心他这样会太累,试了各种方法阻止他都无效后,也就欣然接受。

每天下午,她把睡饱午觉、吃过点心、坐在轮椅上"嗡"个不停的爸爸,推出去兜风、晒太阳。回到家来,她总是抬高下巴,无限骄傲的说:"全公园的人都说我照顾的爷爷最干净、最漂亮、最会唱歌!"

他俩每次出门不到二十分钟一定回家,因为:"爷爷不喜欢我和别人聊天,只要我注意他。"真心在乎爸爸的阿尼,毫不考虑的牺牲自己和同胞叙乡情的机会。

纵使阿尼悉心照顾,两年多后爸爸还是出现各种状况,如每到开饭时他就开始找各种理由,如"我不饿"、"我没钱"来逃避同桌吃饭,阿尼焦虑的找我商量对策, 我思索了好久才恍然大悟,爸爸是忘记怎么用碗筷吃饭了,为了遮掩挫折与被喂食的羞辱,他宁可不吃。于是我安排他个人独享的吃饭时间及餐食,让他就像两三岁的小娃儿,直接用双手拿着菜肉包、馅饼、鳕鱼堡等,大口大口咬,这样他可以享受美食,又不必担心形象。

和我一起躲在厨房里观察的阿尼,偷瞄爸爸吃得好香的模样,纠结的心终于放松,脱口而出:"假如爷爷没有你这女儿,怎么办呢?"我紧握住阿尼的手诚挚的说:"假如爸爸没有阿尼,我才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呢!"

处处依赖阿尼帮忙的三年时光,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我接到劳工局一纸通知,阿尼该返国,而且永远不能再回台湾!

这对我犹如青天霹雳,因为爸爸失智的漫长岁月里,我的心像是一条惊涛骇浪中失去方向的小船,正横渡暗无天日的茫茫大海,一路疲惫挣扎,我渴望亮光才甘愿再走下去,而阿尼是那唯一的灯塔。

但阿尼在照顾爸爸之前,已经在台湾工作了几年,按政府的规定她年限已到,我无力和制度抗衡,只有在湿淋淋的黄昏,眼睁睁的看着比至亲还亲的阿尼打包行李离去,留下愣在一旁的爸爸。我,只觉这个家,是更荒芜了。

阿尼走后,虽然有位新人来代替,但她的态度大不同,爸爸不能接受,天天躲在床上昏睡逃避她。

第二个礼拜,时空错乱的爸爸,以为阿尼只是去清真寺拜拜,一会儿就会回来,他坚持坐在客厅的轮椅上,不吃不喝,静静的等,等,等到夜幕低垂……

等到第三个礼拜的某一天,爸爸忽然用尽全身力气,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吓得我一个箭步上前搀扶,没想到他力气大得惊人,拖着我往厨房走。进了厨房,他张望了一会儿,又一瘸一拐的走到阿尼的房门口,望着空荡荡的床,呆立良久,似乎停格于某个时光隧道……

然后,他慢慢转过身来,像迷路的小孩惶恐的恳求我:"小姐,你……你认识我的家人吗?求你送我回家!求求你!"

我紧紧搂住爸爸,眼泪不停的流着,而阿尼如天使般的歌声在我耳边回旋:"Bengawan Solo, Riwayatmu ini……"

作者:蔡怡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From 梭罗河畔 by 澳洲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35038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