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让华人听到澳洲的声音

来源:澳洲网站

惠山

前不久,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让澳洲听到华人的声音"。其本意是希望有更多的在澳华人,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关注和参与澳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事务。然而,那还只是说了半句话。我还有后半句话,那就是,"让华人听到澳洲的声音"。在我看来,那是更重要的半句话。
也许有人会提出质疑,难道华人听不到澳洲的声音吗?当然不是。澳洲是一个资讯高度开放的社会,只要你愿意听,任何时候都可以听到澳洲的声音。可是,问题就在于,有那么一批华人,他们从来都不听澳洲的声音,或者更确切地说,他们听不懂、也不愿听澳洲的声音。他们虽然身居澳洲,但是他们听的仍然是CCTV的"新闻联播",顶多再加一个"凤凰卫视"。虽然他们早已宣誓加入澳藉,领了袋鼠护照,但是压根就没有认同自己是澳洲人。

中国有一句俗语,"身在曹营心在汉",对这批华人而言,改一个词就够了,叫做"身在澳洲心在汉"。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最近澳美两国加强军事合作,增加驻澳美军,绝大多数澳洲人为之欢欣鼓舞,而在澳华人却颇多微词,甚至公然反对。为什么他们的态度和看法会如此不同呢?还是用一句中国的老话,那叫屁股决定脑袋,因为这些人的屁股从来没有坐在澳洲的板凳上,当然也不会从澳洲的利益出发看问题。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这些人 不可以这样认识问题,而是说这些人不应该做澳洲人,因为这些人不具备作为澳洲人的基本价值观。
肯定会有人反驳我,澳洲是个自由的国家,允许有不同的声音,不是也有很多澳洲人反对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吗?说的没错,在澳洲随时能听到不同的声音,但那都是澳洲人的声音。我的意思是说,这些声音都源自于共同的澳洲立场,也就是澳洲公民意识,而我们的一些华人同胞,澳州公民意识实在是太差了,他们只要澳洲的阳光和空气,而根本不具备真正的澳洲精神,更不用说甘愿为澳洲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了。因此,很有必要让他们多听听澳洲的声音。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似乎有必要修改一下我先前发表的那篇文章的标题,应该让澳洲听到的是作为澳洲人的华人的声音。虽然说起来有点儿拗口,但意思会确切得 多。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From 让华人听到澳洲的声音 by 澳洲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35038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