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景公忘返 颜涿聚无惧劝谏

陆真颜涿聚毫无惧色,说:“当年夏桀暴虐,杀了忠臣关龙逄;商纣昏庸,杀了王子比干。我有幸和古代忠臣遭受同样的命运,我死而无憾,你杀吧!”/薯饼绘图(大纪元)颜涿聚毫无惧色,说:“当年夏桀暴虐,杀了忠臣关龙逄;商纣昏庸,杀了王子比干。我有幸和古代忠臣遭受同样的命运,我死而无憾,你杀吧!”/薯饼绘图()

从前,带着群臣到海边去游玩,和煦的阳光、蓝蓝的海水,使齐景公乐而忘返,在海边一玩就是几个月。一些大臣都劝他早点回去,景公很生气,他大声说道:“你们听着,谁再劝我回宫就处死谁。”

群臣见景公下了这样的命令,谁也不敢再劝了。这时有个叫颜涿聚的大臣,走上前来,对景公说:“您现在尽兴游玩,感到快乐无比,可是您想过没有,留在首都的一些奸臣,乘机篡位怎么办呢?你现在感到快乐,等出了事,您后悔都来不及了。”

齐景公大怒,厉声说道:“我刚说过,敢劝谏者死。现在你触犯了我的命令,罪当死!”说完,景公顺手从卫士手中夺过长戈,冲着颜涿聚就要动手。颜涿聚毫无惧色,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他大声说道:“大王下手吧!当年夏桀暴虐,杀了忠臣关龙逄;商纣昏庸,杀了王子比干。现在您多‘贤明’啊!您杀了我吧,我和他们凑成三个也好。我的话是为了国家,并不是为了我自己,我有幸和古代忠臣遭受同样的命运,我死而无憾,你杀吧!”说着,他伸长脖颈走上前,冲着齐景公大声说:“您杀了我吧!”

齐景公被颜涿聚的举动震住了,他感到十分羞愧,立即放下长戈,催促赶快驱车回宫。一路上马不停蹄,日夜兼程,还没到首都就听说有人要发动叛乱,企图杀死景公。景公回来后,立即平叛,才保住了自己的君位。他十分感激颜涿聚的劝谏,重重地赏赐了他。@*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梁馨

本文标签:,

from 气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