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珀斯青年在纽约的记者经历

见习英文大纪元记者3月 摄影作品荣获“纽约新闻协会优秀报纸竞赛”三等奖

今年3月份,布伦登(Brendon Fallon)从美国纽约回到澳洲西澳省珀斯已经半年了,突然接到以前在纽约英文大纪元一位同事的邮件,告知他的一幅摄影作品获得了“纽约新闻协会优秀报纸竞赛”的现场摄影三等奖。

纽约新闻协会每年都在3月份举办一场优秀报纸竞赛,涵盖美国全纽约州的报纸最佳作品,包括新闻和专题报导、摄影、广告和设计。分为50个类别的一、二、三等奖从逾4000家参赛作品当中选拔。这一次,英文《大纪元》的工作人员荣获21个奖项,其中包括布伦登的现场摄影三等奖。


澳洲西澳省珀斯青年布伦登(Brendon Fallon)在纽约英文大纪元做见习记者期间为自己的一篇深度报导拍摄的图片,获得了2015年第85届“纽约新闻协会优秀报纸竞赛”的现场摄影三等奖。图为布伦登的获奖摄影作品,一名在纽约中央公园游荡向游客出租自行车或三轮车的男子因为无证经营而被纽约警察逮捕。(Brendon Fallon/大纪元)

布伦登的获奖摄影是他自己一篇深度报导的主图。报导讲述的是纽约中央公园里向游客出租自行车或三轮车的有执照的合法经营者、非法经营者和警察之间的故事。布伦登在中央公园采访、耐心等待了3天,及时捕捉到一名无证经营的男子在纽约中央公园四处游荡拉客而被纽约警察逮捕的精彩瞬间。

对于作品获奖,布伦登十分淡定。“作品获奖证实了我的工作合格,达到了新闻摄影的水平。”布伦登说,“在我去纽约工作之前,我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摄影的业余爱好者。作品能获奖意味着在纽约期间我的技艺提高了。在纽约对摄影我十分努力。”

这篇纽约中央公园的报导是布伦登的第一个深度报导任务。“最早是纽约时报上有篇简单的报导,编辑要求我去做一个更深入的报导,挖掘纽约时报没有报导的故事的另一面。”布伦登说,“其它即时新闻通常只要一天时间,拍照、采访、写作等,但这篇特写花了3至4天的时间。”“比其它报导要更多的时间去拍照。”

布伦登表示,英文大纪元的其他专业摄影师对他摄影上的指导让他获益匪浅。这些经历让他学到,好的摄影师必须在拍摄前就已经在头脑里有了足够合理的清晰思路。“你必须了解身处的环境,关注周围发生的事情,并及时作出反应。”布伦登说,“从这个角度上讲,新闻摄影是个辛苦的工作。另外一方面,摄影需要耐心,等待恰好时机的耐心,培养知道什么是恰好时机的本能。”

去年5月布伦登决定到纽约英文大纪元做3个月的见习记者,体验在纽约做记者的生活,想到纽约街头拍摄纽约人。

在纽约英文大纪元做记者充满挑战。布伦登描述自己每天需要面对的是,从采访获取重要资讯,拍摄能说明故事的好照片,结合网络上已有的资料,在截稿之前写出高质量的报导。采访时从一个地方赶到另一个地方,主要依赖公共交通,有时到新的地方还会迷路。为了赶截稿时间,有时得在火车或轮渡上写稿。

“我写作十分注重创意,因此很挑剔写作的方式,精心挑选合适的字眼。”布伦登说,“对我来说,重要的是把我的写作风格和方式融入到新闻报导中。这很费时间,很多的思考,精力须集中。每次报导都是一个平衡练习,既要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在写作,同时满足了新闻报导的要求,并且还有好的图片支持报导。”

每次接到采访任务,无论难度大小,布伦登都毫不犹豫地接下来。布伦登的学士学位是社会工作,他认为社会工作者(social worker)的经历对新闻采访帮助很大,因为能让他很快与采访对象进行个人层面的有效沟通和理解,从而获得报导所需要的资讯。

布伦登的努力获得了回报。“编辑喜欢我在写作时对细节的关注,以及讲述故事的结构。”布伦登说。

工作之余,布伦登在网络上创建部落格(Blog),与在珀斯的家人分享在纽约的摄影和记者经历。另外,他在纽约交了不少朋友,扩充自己的社交网络。这些社交网络也给他提供深度报导的信息源。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敏

本文标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