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买房议价:与中介谈判的五个要诀

来源:澳洲新闻


买房中的价格谈判是一个微妙的博弈过程。卖家想卖出最好的价格,买家的出价要尽可能低,中介的目标是促成双方成交,当然在这个前提下,成交的价格越高越好。作为投资者,既不想因过于计较价格而失去好的机会,也不愿付出无谓的"溢价"。事实上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物业挂牌价都有一定的议价空间。那么如何达成一个皆大欢喜的交易呢?权威地产投资杂志《Your Investment Property》在10月刊中分享了与中介谈判的要诀。

成功谈判前提:做足功课掌握数据

预先准备是成功谈判的重要环节,首先要摸清目标物业所在的区域市场,这至少可以让中介知道不能随便糊弄你,同时要了解物业价值和价格之间的差距,并清楚自己的底线,不要让感情占上风。如果竞价超过了自己的底线,明智的做法是及时退出,寻找更新的目标。

买家中介Nathan Birch 给投资者的建议是,"在开始谈判之前要了解物业的价值,自己先算笔账,知道什么是好的买卖。"具体步骤包括,向专业房产数据公司RP Data订购区域和市场报告,了解市场正在出售物业的特征和价格以及成交周期,同时还要考察区域周边在售物业的价格。

Birch强调,千万不要涉入自己不熟悉的市场,开展尽职调查至关重要。除了自己收集数据,有时物业中介也会有所帮助。他的经验是,如果看中了一套物业,要给这个地区挂牌其他物业的中介打一圈电话,了解市场上还有什么其他的目标,以及中介心目中的合理价格。当然要让中介帮你,首先要让他们觉得这样做你对他们是有利的,因此,你可以说,我准备买房,过段时间准备翻新后再出售或出租。这样就会引起他们的注意,因为他们想以后还有机会能帮你卖房或出租。

此外,还可以登陆www.realestate.com.au查找特定区域的出售历史、区域概况和其他在售物业。要尤其关注在同一区域的同类物业的挂牌价格,这会增强你谈判的筹码。你可以对中介说:"我确实很想买这套物业,但在它隔壁的房子去年的卖家不到80万,我为什么要付这么高的价格呢?"

当你和中介开始谈判时,要记住,每个中介的目标不完全相同,有的希望给卖家争取最高的价格,有的可能更多关心如何尽快达成交易。因此,要根据他们的目标调整你的谈判策略。

首先准备功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好处,能让你正确判断中介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比如,很多中介会说,这套房子的租金回报可以达到5%,能够给你带来正现金流。但Birch 说,"我知道5%的回报根本不足以让你收支平衡,更不用说实现正收入了。"他还特别提醒要亲自收集数据,因为中介提供的数据中90%以上都有些水分。

其他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包括,"报价从50万开始。"事实上,只有拍卖才能规定最低报价。如果是通过私下销售,卖家可以出任何价格,按照法律,中介有义务向买家呈递所有的报价。

成功谈判五要诀

要诀一:创造条件引导中介为你服务

尽管中介是为卖家服务,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也会帮助买家,因为如果房子无法成交,他们也没有收入。因此作为投资者就应该尽力帮助中介消除阻力,让他们确信你是最好的买家。

Birch说:"如果你能说服中介,'我就是最好的选择,我可以立即拍板达成交易',那么他们就会知道,除价格之外,你是最理想的买家。"他提醒说,很多时候成交本身更重要。即使其他意向买家愿意多出1万,但对于中介公司来说,按照2-3%的中介费率来算,也就多拿到200-300元,最后到个人手上,也许只多了20-30元。这远远不足以弥补更长时间的等待或更多的不确定性。

要诀二:保持谦逊开放的心态

谈判就是现实生活的缩略。在生活中,没有愿意帮助傲慢固执的人,买卖房子也是一样。因此,保持谦逊开放的心态,有助于在你和中介之间的创造友好的气氛。有的买家直接告诉中介,我只愿意付这么多,再高的,我不会支付。Birch说,这种口气,相当于把自己和中介对立起来,因此更好的策略是换一种口气和对话方式,表达同样的意思。你可以说:"我很喜欢这套房子,也希望付得起这个价格。我可以再多付1万元(这样还是低于买家的开价),但可以不附加任何条件立即交换合同。"

要诀三:争取自己的目标时要给对方留空间

假设你看到一套房子的挂牌价是52万,而你知道一年前在同一区域的类似物业只卖出了44万。两者的差距虽然不算小,但在谈判时不要一步到位,要给中介留有空间,才能实现双赢。

Birch提醒说,很多人都希望把价格压低,这一点要让中介知道,但与此同时,也要让他们有所收获。他举了一个例子。"假设我的预期是44万,而中介的目标是52万。我告诉他们'我愿意出44万,不需要冷静期,也没有任何附加条件,马上就可以签合同。'但这样说的同时,我知道现实的成交价应该在47-48万之间。中介会和你讨价还价,比如回价50万。"

Birch解释道,这样一来一去,目的是留住他们对我的兴趣,就算他们还有其他买家,但他们知道我是认真的。他说:"我可能会再多出1万到1万5,他们可能会转告卖家的话,'我做不到,我还有48万的房贷。因此最低只能接受48万。'"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的双赢结果。但如果你在一开始就告诉中介,我只会付44万,而且要取决建筑检验结果等,那么你的要求就太多了。

要诀四:不要贪心,适可而止

一些人在还价时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固定的比率,无论价格高低,一律按比例打折。但这种做法并不明智,还价多少要根据物业的具体情况,才能达到理解的目标。

Birch自己的经验是,"如果物业的价格已经很合理,我不会再还价。当然这是基于我对市场的分析了解后,知道这是个好价格。"绝大多数情况下,要相信市场是透明的。即使谈判中对方真的给你让了10万,这可能会让你沾沾自喜,但你会在后来发现当时的挂牌价高估了10万。反过来,如果你发现物业挂牌价格偏低,即使不还价,支付的价格仍然低于物业价值,这样你还是做成了一桩好买卖。

要诀五:善于提问,了解物业内在信息

物业中介都是训练有素的销售人员,因此不会主动透露可能对物业价值造成负面影响的信息。不过,你还是可以通过智慧的提问获得需要的信息。

首先了解是谁制定的挂牌价。如果是卖家定的价,那么很可能中介会认为这个价格偏高,因此会鼓励你大胆还价。或者你可以向中介询问他们心目中的可成交价格,这也可以作为一个有用的参考。不过,如果你自己研究认为挂牌价已经偏高,而中介提出的报价更高,那么也许就不能指望中介在还价上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其次,你可以提醒中介,你并不是一定要买这套房子。你可以向他们咨询在同一区域还有哪些同类物业,让他们知道你是一个理智的投资者,而不会感情用事。如果你表现出对某套房子的强烈兴趣,那么你的谈判能力就大打折扣。

最后,还要设法了解卖家售房的原因,尽管这并不是那么容易。一般来说,即使卖家急于出手,中介也不会主动告诉真实的原因。不过,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不妨向卖家的邻居打听情况。或者你可以直接询问物业在市场上已经挂牌了多久。如果时间很久,你可以进一步询问,为什么卖家宁愿等待,也不愿松动价格。这也许说明房子本身有些问题。你可以向中介直接提出自己的疑问,他们会告诉你答案。如果真的是房子质量问题,你就选择退出,这样能避免浪费时间,至少能增加你的谈判优势。

本栏目获得Your Investment Property 杂志许可翻译转载。要了解更多房产投资信息,可登录www.yourinvestmentpropertymag.com.au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From 买房议价:与中介谈判的五个要诀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35038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