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夫妻相处之道(图)

抱着真心对他好的心,能让对方觉得你更值得珍惜呢!(图:柏桦)

长久以来,看着父母亲从不吵架,父亲和蔼可亲,母亲勤劳持家,心中满满的欣慰。也因此,从小就对有所向往,对夫妻相敬如宾、共同为努力奋斗的样貌有所憧憬。希望自己也能同爸妈一样,幸福的度过下半生。

在一次与教授的饭局上,教授有点得意的笑着说:“我跟太太的相处之道,就是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除了言语上的抑扬顿挫,他还边说边轮流闭上左眼、右眼,同时露出高深莫测的笑容。他还强调说:“夫妻之间的相处,就是要多付出少求回报。”这句话很令人触动,也有很智慧。不讳言,教授虽年逾七十,但个性温文儒雅,可能是因为身为中文系教授,更有一分温柔敦厚的气质,和注重涵养的表现。

从上面这个例子我想到,夫妻之间的相处上,除了观念上的差异太大会造成沟通上的障碍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需要勇于付出,不求回报。

有时候,我们对于身边的人,不论是亲戚朋友,还是同学老师,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也许就是一种缘分在起作用吧。有句话叫“姻缘天注定”,夫妻之缘似乎冥冥之中已经注定好了。得以相聚,是导因于好不容易促成的缘分。那么,就更应该彼此珍惜在一起的时光了。

人生数十载,夫妻之间彼此尊重、关心,总比吵吵闹闹、互不相让的好。即使偶尔遇到一点小摩擦,也应该想想是不是自己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退后一步,并不一定是坏事,说不定会发现:退后原来是向前。

看到周遭的朋友夫妻,有时会为了你照顾小孩多与他照顾少,或者为了我需要辛勤上班而你没有,为了我包揽了所有家事,而你却在悠闲的看电视而颇露微辞,影响夫妻之间情感上的和谐。究其原因,不过是在双方共同需要履行的责任上,有分配不均的怨言。“我都已经做了这么多,那些应该你来做了呀,为什么还要推给我呢?”不外乎都是这些问题、这种心态。

人们往往太在意自己没得到什么,而忘记了自己所获得的、拥有的,对别人的付出更多的时候是视而不见,或者斤斤计较。盯着别人,不在自己身上找问题,看看自己有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可以更关心另一半的生活起居,体贴对方的辛劳。也就是说,做事情前应先考虑对方的感受。

其实,当我们主动关心对方,处处为其设想,他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比如:了解对方的喜好,想想他需要什么样的协助,主动出击。行动胜过言语,小小的动作,就能让对方打从内心的感动不己,抱着真心对他好的心,能让对方觉得你更值得珍惜呢!有时候,当个任劳任怨的傻瓜,并不是一件坏事呀!

来源:

本文标签:

from 气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