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

璞玉天成温润平和 青年有爱胸怀世界

——访中华民国国际青年大使

台湾国际青年大使代表团合影。(宋华/大纪元)

9月14日晚,国家美术馆的James O Fairfax剧院内座无虚席,来自台湾的国际青年大使代表团向来宾们展示了介绍台湾的精彩演出。中华民国驻澳大利亚代表处李大维大使在演出前致简短欢迎词,欢迎各界来宾通过观看青年大使们的演出了解台湾,体会台湾的人文风貌。

此次国际青年大使来澳的文化交流是中华民国外交部在2009年启动的“国际青年大使交流计划”的一部分,本年度的主轴精神是“青年有爱,全球关怀”。整台演出以“真善美”为主题,从多个角度展示了台湾的自然风光、文化生活、中华美食和情感世界。

本次文化交流活动由中华民国驻澳代表处和脑瘫联盟(Cerebral Palsy Alliance)联合组办。驻澳代表处员工已为脑瘫联盟募集了两千澳元的善款。

国际青年大使团内的16位大学生来自台湾的各大院校。其中不少学生并非来自表演或艺术专业,为组团演出,他(她)们经过了六周的集中训练,然后开始他(她)们的异国文化之旅。青年学生们在舞台上展示的热情、自信和投入吸引着我想听听大学生们讲述一下幕后的故事:

卑以自牧


台湾国际青年大使陈敬佳(左)和洪嘉吟(右)。(大纪元/李欣怡)

女主持人陈敬佳,来自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台风自然、热情得体,一口流利的英文让人感觉游刃有余。感谢舞台执行助理蔡香庭热情相助,使我有机会采访她。陈敬佳告诉我,她是应用华语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在校时就经常当司仪主持各种互动。当我好奇的问她,英语如何能如此出色时,她笑着告诉我,自己从小是双语的环境中长大的,看的新闻和电视片都是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之类的节目,所以英语和母语一样的好。

当问及为担当国际青年大使参加六周集中训练的体会时,陈敬佳说是“谦卑”。她说:“我们一群不是很专业的人,从一起训练,一起合作到现在能够有这样水准的演出,很不容易也很辛苦。在这当中学到最多的是放下自己,虽然说有的是音乐专长,有的是舞蹈专长,但我们都要学习更不一样的东西,才可以把自己专长的东西融入到整个表演里面。”


热情的演出展示台湾的饮食文化。(大纪元/李欣怡)

活力四射的新台湾。(大纪元/李欣怡)

青年有爱全球关怀。(大纪元/宋华)

听到尚未大学毕业的她对问题有如此精辟深刻的回答,我颇感意外,内心有温暖的感动。当时很想放下录音笔,拥抱面前这位虽然年轻,但对人生有如此体会的大学生。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时下年轻人能理解传统美德的不多,通过自身经历精辟表述要“谦卑放下自己”的,在我看来更属凤毛麟角。

陈敬佳还说很高兴能当选青年大使来代表台湾青年,现在年轻人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青年人都有梦想,都会去实现它。

当问及选拔国际青年大使的具体过程时,陈敬佳介绍在经过初审后,还要经过体能测验、英语面试和才艺表演。才艺表演包括音乐、舞蹈和宣介台湾三方面。自己除了英语外,还可以说德语和韩语。学习德语是因为自己喜欢,学韩语是自己曾获得过奖学金,以交换学生的形式去过韩国。

兼容并蓄
舞台谢幕时,看到一位女子持琴款款上台,当时我误以为是古筝。当面见到谈琴人后,方知道她演奏的是古琴。古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弹拨类乐器。史书记载高山流水遇知音,以及孔明巧施空城计,弹琴退司马十万大军的故事,都是指古琴而非古筝。这位弹琴人是来自国立台南艺术大学的洪嘉吟,她五岁开始学钢琴,十二岁上国中时开始学习古琴。

当问及参加国际青年大使团的体会时,嘉吟的回答是“兼容并蓄”。她说:“那就是要多包容。在一个团队当中,不能说每个人都很突出。在音乐领域自己相对是很专业的。因表演节目需要,自己有时要扮演幕后的角色。就像今晚的演出,我是一直在幕后演奏。基本上我是前台和幕后的工作都一直在做,这个过程中呢,我的心理也是经过一番调整。”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尧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