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物物交换热潮再现 专家:布市引领全球

一名经济学家指出的回收、交换与合作商店正在引领一个世界性的潮流再现。这一趋势透过两种合作方式体现,一个是由一群共享盈利的成员共同拥有和经营一门生意,再者是允许物品交换而非出售的交换商店。


据布里斯本时报21日报导, 位于布里斯本西端的SWOP商店挤满了大批兴致勃勃的青少年,意欲探索这一间看似平凡却又“非一般”的服装店。即使这间服装店的所在地并不显眼,却无阻这批趋之若鹜的服装爱好者徘徊在一排排的衣架之间。


总裁戈尔登(Brigid Gordon)表示,他们为寻找服装的人们提供了不一般的平台。“每一年有成千上万的衣物被送到垃圾堆填区里,我们不想雪上加霜。”她说:“我们尝试让您减少丢弃物品,还能换取一些东西回来。衣物是这里的货币。”


多元经济专家、社区改变中心负责人凯西尔博士(Amanda Cahill)认为,合作社这一潮流正在重新崛起中。 她说:“我想他们至今在全球拥有超过十亿名会员。”“我认为有别于其它地区,人们可能不曾察觉自己是合作社的一份子,亦对自己相关的义务一知半解。”“然而随着经济的萎缩,我们有可能目睹更多的人说:‘等等,我在这里不只是一名消费者,我可以推动它,我能以不同的方式消费。’”


凯西尔博士进一步说明除了这一形式,还有各种的交换派对,大家聚在一起交换各自不再需要的旧衣物或旧书等物品。她说:“这可以透过市集的形式,人们带东西。或者是一间大家可以交换东西的商店。”


来自Food Connect的萝丝(Emma-Kate Rose)表示,她于去年开始发现合作社的崛起。“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合作模式的复兴,”她说:“大家知道澳洲在90年代的时候有很多的合作社,尤其是在农业领域里面。然而后来几乎全被大型企业或跨国公司所取代。”


萝丝认为合作社虽然看似复古,却由新的资讯科技引领,令人耳目一新。她表示和他们经商的合作商店急速地由2012年的1、2间增加至今天的32间。


来源: 责任编辑:陈紫吟



本文标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