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难忘王小越

来源:澳洲网站

墨尔本:阿木

国人多知王小丫王小帅王小利王小二王小毛,鲜有人知有个叫王小 越的人。此小乃底层作家廖亦武<六四证词>中众多狱友中的一个,贵州人氏,是个武艺高强的特种兵。六四惨案后遇到贵州大学马列研究生,深圳某大公司副总老 季,立刻被镇住了,服服贴贴当老季的保镖,掩护他三次越境到香港,同民运组织接头,都谈崩了。遂商量效法辛亥革命黄兴等义士,回内地建立秘密组织,以暴力 手段逐步颠覆独裁政府。又拉上赵老三,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老季是当然会长,王任国内暗杀部部长,老三管组织宣传。第一方案是爆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想以 此引发政治地震。不料老三突然被捕,计划败露。两人仓惶出逃但没甩掉尾巴,又不甘自裁,王小越开枪打死两个警察,抢了辆摩托冲出重围……终以杀人、抢劫、 反革命武装暴动、反革命组织宣传等数项罪名,被判处两个死刑,一个无期和一个十五年。

在一审法庭上,他和同案犯老季有几句精彩对白让一切虚构的影视剧们黯然失色。当时,仗义的老季把所有的罪名都揽 在自己身上:"王小越是个老粗,文化程度低,哪懂什么民主、人权、纲领之类?他还不是我手里的棍子?我让打东他决不会打西。"把个王小越气得七窍生烟,指 着老季骂道:"姓季的,你不该当着敌人的面侮辱我的人格!我王小越是老粗,但捉摸不透的事我绝不会干!人是我杀的,摩托是我抢的,连你打枪还是我教的 呢。"老季急得直跺脚:"王小越啊王小越!你这个昏逑!"回应是:"我一点都不昏,大丈夫生于天地间,就讲究个来去干净。"老季忍不住嚎啕大哭:"死有屁 用?没人会记得我们。活一个就是一线希望呀!"……

读到此我眼前一阵模糊。那年头神州大地居然还有这样的人,而且不止一个,而且这样的两个人真碰上 了,缘分呐!我联想到戊戌变法的五君子,想到其中之一的谭嗣同,想到他那句名言:"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 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我不赞同这些人的暴力革命主张,但我赞赏他们的人品人格。

"用电脑码字的先锋作家层出不穷,这是文化生产力的大解放。但是至今为止,我还没有从任何一位中国作家的笔下读到比现实本身更震撼人心的东西。"廖亦武在叙述这段故事后这样写道。廖亦武答应王小越:"我会写到你。我保证,将来一定如实写到你。"

这下我总算明白了,为什么当局不让廖亦武出这本<证词>,不让他跨出国门出这本书,这是在给独裁政权写墓志铭啊!

谢谢廖亦武兑现诺言,为我们留下了这些名字:老季,王小越……至少我会记得。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From 难忘王小越 by 澳洲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35038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