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给予教育”研究:助人为快乐之本


——访前国家教学奖得主、堪培拉大学副教授Thomas William Nielsen


Nielsen博士来自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丹麦(照片由本人提供)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与人为善的理念,日常生活中人们也会谈论助人为快乐之本,偶然的机会我获悉这一理念是堪培拉大学副教授Thomas William Nielsen研究和教学的课题。Nielsen博士是2008年澳洲全国教学奖的得主之一。当今社会,年轻人似乎更热衷于日益更新的电子设备和网路时尚。在东西方,如何教育和引导年轻人,一直是热议的话题。是什么促使这位年轻的副教授有兴趣研究这个古老的话题呢?好奇心让我扣开了他办公室的门。


Nielsen博士的办公室简洁朴素,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主讲课程获得2013年堪培拉大学学生最受欢迎课程的奖状。获奖的原因是Nielsen博士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小小奖状立刻让我看到这位年轻学者身后厚重的社会价值。


Nielsen博士来自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丹麦。简短的寒暄话语让我感觉到他内心的平和,没有太多城市的喧嚣和浮躁,更多的是田园般的清新和宁静。当问及是什么机缘促使他开始研究这一话题时,Nielsen博士沉思片刻后告诉我,这源于开始职业教学生涯不久,和朋友的一次偶然交谈。朋友感慨当今的教育中缺失“助人”或“给予”教育,但年轻人需要学习“给予”来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朋友的感慨给Nielsen博士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反覆思考,认定“给予”和“利人”是非常正确的普世价值观(universal truth),所以他开始研究“给予”教育,他想找到证据来证明为什么这是正确的。


研究过程中的收获,使他对“给予”教育的兴趣日益浓厚。Nielsen博士介绍,每个人对生命的意义有不同的诠释,但调查结果发现,人觉得生命很有意义的共同原因非常雷同,那就是自己为别人做了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在物质生活上比原来丰富多了,有iPad、Nike鞋等等,但自杀和抑郁症的人数比率却一直在上升。由此可见,物质上的满足并不能给人真正的满足。


“给予”能使人更健康。Nielsen博士介绍这是有具体数据支持的。Oman和Thoresen在2000年共同发表的研究成果证明,乐善好施的人平均寿命明显高于同龄人。研究数据来自对2000名年龄在55岁以上的人五年时间的数据统计,发现在两个或更多机构做义工的人,死亡概率比一般人群要低44%,比每周锻练四次以上的人群死亡率低14%。


Nielsen博士的研究发现,乐善好施的行为对人的健康特别有益。同时他也注意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宗教都有相同的一点,推崇与人为善。基督徒讲帮助邻居,佛教讲慈悲、讲普渡众生。但其实不论有没有宗教信仰,或来自世界的哪个角落,做为一个人来讲,给予和帮助他人有利于自己的健康,是如今已被调查研究证明的。所以Nielsen博士在教学中,强调了作为人要拥有善良和“给予”这种普世的价值观,激发学生们考虑什么是人生的意义。


Nielsen博士说,他的教学体会是,年轻人们其实非常渴望得到这样的教育。不时有学生告诉自己:“我真希望有人能早些告诉我”,“小学时有人教我这些就好了,我会有不同于现在的人生选择。”谈到这里时,他摘下挂在墙上的最受欢迎课程的奖状给我看,并告诉我:不是为了推销我自己,而是让你知道,其实年轻人很需要这样的价值观教育。


在谈及如何在课堂里和学生互动时,Nielsen博士讲述了《教育精髓》(Educating Psyche)书中的一个故事来说明:一个人如果胸怀宽广,有“利他”或“给予”的热情,强大的内心就可以使他面对很棘手的情况,做一般人觉得不可能的事。

一个叫Alfied的犹太人,在二战后找到了一份有关消除纳粹影响(denazification)的工作。Alfied遇到了三位年仅十几岁的纳粹分子。虽然德国已经战败,但年轻人头脑中仍充斥着希特勒的理论,激进又狂妄,几乎不给Alfied说话的机会。Alfied问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支持希特勒?三位年轻人开始慷慨陈词,等他们说累了之后;Alfied问了第二个问题:你们觉得这具体是什么?三位年轻人又开始重复纳粹那一套的理论。但Alfied就是通过这样简单、耐心的提问,激发了三位年轻人去反思,逐渐的他们自己认识到自己被洗脑,走出了纳粹的理论怪圈。


当今社会,人的物质生活富足了,但物质并不可以带来一切。作为人,要学习节制。Nielsen博士举了巧克力蛋糕的例子,好吃的东西,多吃不一定有利。所以做事时也要学会问问自己,思考一下这样做是否有利。


当问及是否第一次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Nielsen博士笑着点点头,并告诉我:以前一位经常去中国的同事曾说,虽然现代中国受共产主义和全球物质化的影响,失去了很多传统的东西,但中国仍有着历史留下的丰富文化底蕴,所以这样的研究在中国人中会很受欢迎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尧宁



本文标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