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只有中国人能让中国自由与繁荣

来源:澳洲网站

中国著名网络作家慕容雪村近期在"奥斯陆文学之家"(Oslo House of Literature)演讲《只有中国人能让中国自由与繁荣》

他说,每个人都知道,过去30年来,中国建造了无数的摩天大楼、机场和高速公路。我国的国民生产毛额已挤身全球第二大,所生产的产品行销全球每个角落。但在这个权力和繁荣的门面背后,藏着许多民众不得而知的细节,也因此让我国成为一个很奇怪的地方。

司法体系是这样运作的:无数的法律订定了,无数的程序被创造了,接着是无数的实施细则以及钜细靡遗的司法解释,但最终还是由政治领导人们决定官司中谁胜诉谁败诉。

慕容雪村指出,许多案子不能在法庭上追究。甚至已经采取法律行动,法院仍能拒绝审理该案件。即使被审理了,也是未审先判。许多无辜的民众消失了,许多人在没有法庭判决的情况下丧失了自由。

他还指出,报纸和网路媒体的工作是宣传政府,而不是报导真相。教育体系必须教导民众对政府忠诚,并让民众无知,而不是去传播知识。甚至到今天,许多民众还缅怀那灾难性的文化大革命。

政府拥有每个公民的档案,从无知的评论到毫无根据的指控都有,也记录了许多甚至连我们当事人都不知道的事情。在工厂、学校与街坊的特务,秘密地记录了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民众不信任政府,员工不信任雇主,学生不信任老师,妻子不信任丈夫。

英国学者亨利•缅因(Henry Maine)指出一个从个人社会地位的约束,转变到一个在现代的世界中人们可自由订立合同的过渡期。如果这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的标竿,那么中国仍处在一个原始的状态。

他说,我国20年前完全是一个身份导向的社会。每个人可做什么事,并不取决于其智慧或能力,而是那人父亲是何种身份。20年后,有任何进步吗?不多。

身份导向的社会不会助长创新。这就是为何每个领域(工业、农业、商业与文化)我国很少贡献新观念,但在仿冒与模仿方面却很擅长。若不改革这个根深蒂固的体系,中国可能会有钱,但却不能留下太多的文化。

过去几千年来,战争和人为的灾难让人们学会了权力是一头怪兽。因此,它必须被关在笼子里。但许多中国民众仍然梦想拥有一位智慧仁慈的领袖。他相信,这将只会是一个梦想,因为一头怪兽只要不被关在笼子里,将会一直攻击,这就是怪兽的特性。

当这只怪兽怒吼时,民众会被驯服。只要他们能够活命,他们会很满意。他们忽视了他们和别人的权利。当他们邻居的房子被铲平时,他们袖手旁观。当他们自己的房子被铲平时,其他人也一样袖手旁观。

慕容雪村在上个月的一场演讲中提到了中国民众的责任。他说:"作为公民,我们必须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国家的主人。对于它的好坏我们都有责任。我们不应该假装我们与中国的问题无关。当一个人的自由被剥夺时,没有人是自由的;当一个人的安全受威胁时,没有人是安全的。"

有人说,中国的行为就好像它没有底线一样。慕容雪村不同意,并说"我们就是底线"。这个腐烂的体系持续,就是因为我们做出了贡献:我们就是这个体系。如果这个体系改进,那是因为我们做了什么。如果它变坏了,那也是因为我们做了贡献。

慕容雪村表示,他希望大家相信他不是阶级敌人,也不是要推翻政府的人。他想要做的是把怪兽关进笼子里。是的,"我批评我的国家,但这不表示我恨我的国家。相反地,我爱我的国家,我欣赏它所遭遇过的苦难。我不希望我的国家在改造自己的时候有人流血。我希望这个体系将优美地改进。我希望不久的将来,我的国家,一个古老的文明,这片苦难的土地,将成为对所有人都是一个繁荣、和平与自由的国家"。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From 只有中国人能让中国自由与繁荣 by 澳洲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35038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