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吴植辉争取总督特赦 盼回归正常生活

来源: 澳洲日报

  澳籍华商吴植辉因为白领犯罪而在中国被判处11年半徒刑,但他一直否认自己有罪。日前他从一座新州监狱中获释,目前正在寻求从堪培拉获得赦免。

  司法部长基南上月批准吴植辉提前假释,称这是“基于他的家庭情况特殊”。

  前力拓高管胡士泰仍被监禁在中国,但料将在2018年提前获释,媒体周五披露,他两度获得减刑。

  然而,即便是在提前获得假释之后,吴植辉想要回归正常生活的努力——包括,特别是,照顾他的三个孩子,因为他的太太Niki Chow正在医院接受乳腺癌治疗——也仍然受到假释条件的制约。

0de5b6bf2c284376b551a0294df5701d.jpg

  吴植辉在广州第三看守所里被关了18个月,然后在广州东南部的工业城市东莞被关押了两年半。“我极其感谢广州领事馆和北京大使馆给予我的支持,”他说,特别指出了广州市总领事杜利(Grant Dooley)以及澳洲驻华大使孙安芳(Frances Adamson)以及澳洲驻北京总领事拉维(Ric Lavey)。

图说:吴植辉和他的孩子们,从左起依次是Alexandra,Hugo,Megan以及已故的Isabella

  比方说,他在跨州旅行时需要先寻求新州假释委员会的批准,居住地点也需要寻求批准。此外,哪怕只要犯下较为轻微的违规行为,他都有可能被重新送回监狱再关上12个月。

  他告诉《周末澳洲人报》,根据澳洲宪法第61条,总督,在律政部长或司法部长的建议下,可以授予他特赦,“从而抹消我在澳洲的刑罚”。

  根据2011年达成的澳中囚犯交换协议,吴植辉在2014年11月成为第一个被转移回澳洲服刑的囚犯,之后,还有另一名囚犯(详情尚未披露)也回到了澳洲。

  “在所有这些负担之下,我怎么能够重新我的生活呢?”他说。

  重建生活的困难涉及“让我的孩子们重新认识我的漫长旅途。他们告诉我,他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会这样,但大多数时候,他们都避免谈起这件事”。

  “我是一家之主,我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法律一样。但现在,哪怕是重新建立孩子们对我的尊敬,也需要时间。”

  “我需要尽快找到一些收入来源。过去六年几乎让我一文不名。”

  他很想向起诉他的广州市共产党当局寻求赔偿,并决心夺回那家被他合并的公司的控制权,“但我拿不出所需的钱”。

  吴植辉没有挨打,但和他关押在一起的都是普通的犯人,包括杀人犯,持械抢劫犯和强奸犯。他说,他第一次被关进监狱的时候,连续两天两夜没法合眼。

  他的囚室里共有18名囚犯,“有些人很善良,特别是当他们知道我的事情以后——但他们只是少数”。

  吴植辉迫切地想要记录,但为了避免钢笔被当成刺人的武器,犯人们只允许使用圆珠笔笔芯,因此,杂志封面成了监狱内高度流通的东西,用来裹住圆珠笔笔芯,如此才勉强可以当作笔来使用。

  吴植辉相信,他对中国的看法可能更有分量,因为他从来就不是一个批评者:“我会说自己根本不关心政治,我也不会跨越任何红线。”

  “获得这样的纸币非常重要,一个人生命体验的整体角度必须有所改变。”

a99deccc98b3eb057df461b407baa797.jpg

  今天,吴植辉已经成为了一个相对自由的人,不久前,他在Coogee沿着海滩享受了出狱后的第一次跑步。六年来,吴植辉对于钢笔这样的对象有了一种不同的欣赏:“卡地亚,万宝龙,其实都没有太大差别了。”他只想保留自己对于生活中令人欣喜的微小事物的欣赏之情。

  “我从来不评论政治体制,哪怕在私下也不会说。我一直埋头赚钱,建立人脉——中文里叫做‘关系’——和有权有势的人打成一片,享受我在中国的生活。”

  然而,他迅速发现:“如果有权有势的人想要从你身上拿走什么,他们就一定可以,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但或许我太自满了。”

  不过他承认,“劝人们不要来中国投资是不现实的,因为这对澳洲如此重要。”

本文标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