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布里斯本最长寿老人庆109岁生日

老人维阁(Evelyn Vigor)于上周五(9日)在Carinity养老中心庆祝她的109岁生日,养老院中,老年同伴与儿孙们同堂为其庆生。维阁很可能是目前布里斯本最高寿的人。由此,养生保健长寿等话题又重回华人视线。


维阁以享用传统英伦式高茶(high tea)的方式庆祝自己的109岁生日,澳广新闻称维阁为最年老的昆省投票者。之前在102岁时,曾被诊断出乳腺癌和臀部骨折的她,已经逐渐从恶疾中恢复过来。她的孙女接受澳媒采访时表示:“其实在她背后没有什么原因不使她想要活那么久,因为她和周边人的关系非常祥和、开心。她从未有什么痛苦,一直都很健康。”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维阁分享了自己的长寿经:“我不会担心任何生活中的事情,而是把它们交给上帝,因为我非常信任祂。”“每天我都保持健康饮食。”“保持早起早睡,并在九十多岁以前都保证每天散步、规律的运动。”“并且我会一直保持我的思维活跃……我现在还喜欢听广播、新闻,做文字游戏。我很喜欢阅读。”


很具戏剧化的是,维阁在刚出生时就险些夭折。在维阁1906年刚刚出生时,由于提前6周降生,她十分瘦小,很多人都认为她没法活下来。接生医生对她的父母说:“希望一切好运。”没想到她真的得到好运,奇迹般的活下来了。婚后她与丈夫育有三子,现在已经是12个外孙、19个曾外孙和3个曾曾外孙的祖母。


洗礼护理老人院(Baptist Care)中有14名百岁老人,当问及这些老人长寿的秘诀时,他们很多人表示健康的饮食,不抽烟、不喝酒,最重要的是保持乐观是他们的诀窍。有的老人甚至一直都在家中吃饭,很少外出就餐,并且饭食都很朴素。另一共同之处就是绝大部分老人都是有宗教信仰的。


长生、保健一直是华人经久不衰的讨论话题,在澳纽两地有数十年从医经验的黄医生表示,健康的饮食、规律的生活、保持适当运动永远是长寿不可或缺的因素。尤其保持乐观、祥和的心态,更为重中之重。她特别提道,很多时候人们往往容易忽视,正面的信仰有助保持平和的心态和健康长寿:“如果(人)有一种信仰,并是真修(者)——她真的进到那个信仰的核心里面去,而不是形式上的话。那些(信仰中的)觉者都是教导人好的,只要你做一个现实生活上的好人,比如基督教就讲博爱,对人要慈悲,爱你的敌人,有这样的心态就会很平和。”她提到,当人很平静快乐的时候,人体内脑内啡(Endophine)分泌就会高,这种荷尔蒙有助于机体保持健康。


来源: 责任编辑:陈紫吟



本文标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